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商业频道 > 消费 > 正文

机场“同城同价”消费体验好

2019-07-28 11:02:3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李青山 李智华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李智华 记者 李青山)

提起机场消费,许多消费者的第一反应就是“价格高”。由于招商定位等多种因素,很多机场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比同城其他商圈高出不少。长久以来,机场、车站消费似乎被贴上了高价的“标签”。最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广东珠海机场就餐时意外发现,这里的餐品价格很实惠,跟机场外的其他商圈差不多。

  记者特意在机场商圈内走访一遍,惊讶地发现,各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基本与市内其他商圈持平,而且众多店铺生意火爆、门庭若市,旅客们似乎都乐意以用餐和购物打发漫长的候机时间。珠海机场究竟怎样做到“同城同价”,让商业圈兴旺,让消费者满意?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机场、经营者和珠海市消委会。

消费者

价格实惠体验好

  记者和身边的多数人一样,搭乘飞机时,如果预计等候时间较长,一般会在去机场前吃点东西,基本不选择在机场用餐,在机场购物也仅限于免税商品或者书报,原因就是机场消费确实太贵。尽管许多机场客流如鲫,但在商圈内观看的旅客多、消费的却少。

  在珠海机场候机楼,记者仿佛进入了热闹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就餐时间段内,各个餐厅的就坐率基本达到八成以上,有的餐厅门前等叫号的顾客还排起了长队,部分礼品店内的顾客抱着一大堆商品排队等候结算。

  记者询问两位拉着行李箱、两手还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为什么买这么多东西。其中一位旅客说:“本来没时间去购物,到机场发现商品那么便宜,忍不住多买一些广东特产回去送给亲友。”

  用餐时段,记者在与邻座旅客的交谈中得知,因为工作性质原因,他是珠海机场的常客。他笑称:“我从来不担心迟到误机,因为每次都会提前来机场,悠闲地吃个饭,或者喝杯饮料,这里环境好,消费也不高。”

  从几位旅客的言谈中,记者发现,消费“同城同价”已把珠海机场变成旅客们消费生活的一个场景,带给他们美好的消费体验。

经营者

薄利多销生意好

  走访过程中,记者与一家连锁店的经营者攀谈起来。这位经营者自豪地说:“我们店铺盈利情况理想,在品牌的门店中排名前三。”他表示,刚进驻机场的时候,与机场商业管理部门沟通比较多,原来以为“同城同价”只是一个口号,后来才意识到这个定价原则是要真的落地,原本有些担忧,经营一段时间后,看到店铺的生意日益兴旺,才越来越认同和支持“同城同价”理念。

  记者还接触了其他几位经营者,他们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且都反映店铺总体盈利不错,不少连锁品牌的商户在门店排名中能进入前十名。一位经营者分析说:“特殊场合不一定收费贵才盈利。珠海机场一年有大概1000万人次的客流量,有1/10的旅客来消费都不得了,为什么不实惠一点吸引顾客呢?”

机场

比对价格管理好

  机场、车站的商品价格高于同城的其他商圈,早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同城同价”说起来简单,但要真正落地并不容易。据珠海机场商业部门负责人介绍,该部门从招商和品牌引进起,到商业项目进场前的比价体系拟定,以及进场后多方位的定期价格监控,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来确保商业项目的价格“同城同价,诚信经营”,以优质的商品和合理的价格吸引更多的旅客在珠海机场消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珠海机场首先明确招商定位,引进匹配旅客消费能力的品牌,对商家的经营效益有了基础性的保证。同时,机场在招商时就明确告知“同城同价”的理念和标准,让投标供应商明确必须要遵守“同城同价”原则。在项目进场前,机场的商业管理部门会与商家接洽,共同确定门店的价格对标体系,不仅与市区商圈同品牌店铺比对价格,还与本场价格做横向比对,确保候机楼内的同品种商品或餐饮的价格保持在同一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机场商业管理部门还对商铺的经营实施动态监督管理,实行“分级监控价格比对”机制。根据商业项目的类型,每季度分级别开展价格比对工作,确保候机楼内所有的商业项目每年至少比对价格1次。除此之外,餐饮、服务类项目在更换餐牌、价目表以及零售商铺新增销售商品时,均需通过价格比对、审核后方可更换或上架销售。

消委会

动态监督引导好

#FormatImgID_0#

  珠海机场消费维权服务站公示人员及职责。

  “在特殊场合实施垄断经营,变相强迫消费者高价消费,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珠海机场实施‘同城同价’是对消费者权益的尊重和保护,值得肯定。”珠海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支持珠海机场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举措,珠海市消委会进一步提出了“同城同质同价”的理念,从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实施动态监管等方面加强监督力量,配合珠海机场确保价格管理措施的有效性。消委会对机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包括有关消费维权的法律法规,以及如何处理消费者的咨询、建议、消费纠纷等。

  珠海市消委会还指导机场消费维权服务站定期汇总、报送和分析消费者诉求情况;建立、健全消费纠纷和解与消费侵权赔偿制度、商品质量和服务规范承诺、不合格商品退市等制度;不定期对消费维权服务站的硬件设施建设、人员配置进行检查,检查投诉处理以及持续推进“同城同质同价”的服务理念等相关情况。

  珠海机场和消费维权服务站通过多种手段,确保商业消费价格同城同价,每天对商铺进行现场巡视,重点监控商铺价格与标签问题,杜绝临时修改价格的现象;每季度进行“神秘旅客调查”,即聘请并培训调查人员,让其以旅客的身份到店铺购物、用餐,除了观察价格标签或者价目表等之外,还要确认商铺是否提供机打购物小票,票面价格和标签价格是否一致等。

  珠海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同城同质同价”的经营理念,为机场、商家和消费者带来共赢结果,说明并非高价才能盈利。相反,经营者转变思路,消费者组织加强引导,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乐于消费,将更充分地释放消费潜力,为市场不断注入新动能。

 
 
 
 
上一篇:新技术助力新消费 “不见面服务”在各个领域流行
下一篇:房东不得在租赁期内单方面提高租金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