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 > 正文

数字经济冲击 新职业呼唤职业培训新模式

2019-10-19 16:24:54    来源:    作者:
 
  日前,旨在帮助生活服务业者提升职业技能、助力行业发展、促进产教融合、扩大社会就业的“美团大学”正式宣布成立。成立仪式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分别与“美团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双方将共同开发职业教育资源、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共建实训基地,为“互联网+生活服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据统计,我国现有生活服务业劳动者近两亿,不仅有服务员、理发师等传统行业从业人员,也有诸如外卖员、产后修复师、头皮护理师、垃圾分类师、收纳整理师等因应新产业发展而层出不穷的新职业。这些新职业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为稳就业、助力扶贫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新职业的兴起,对职业培训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不管从事何种行业,大多有着职业技能提升的需求,希望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实现更好的职业发展。然而,现有的职业教育体系尚难以满足新职业人群的技能提升需求。面对新职业,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课程内容上与社会需求和企业行业发展实际存在不同程度的脱节。其实也不仅仅是与层出不穷的新职业存在脱节现象,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职业教育适应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必然面临更大的挑战。

  职业教育如何更好适应新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形势,更好满足新职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提升需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健全多元化办学格局,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企业位于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最前沿,对市场最熟悉、最敏感。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的目的便在于通过发挥企业行业熟悉市场、了解市场的优势,通过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创新职业培训模式,更紧密地对接经济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在新经济中,平台经济是一种重要类型。从全球来看,市值最高的10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是平台企业,而我国也已涌现出20家市值超100亿美元的超大型平台企业,而且这些大型平台大多与居民生活服务密切相关。在深化产教融合的过程中,互联网平台可以成为联系企业、行业、职业院校的重要支点,其作用同样不可忽视。

  新经济、新职业的发展,呼唤新的职业培训模式。尤其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传统行业带来了猛烈而持续的冲击,对从业人员的数字化生存与发展能力有更高的要求,对职业技能培训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互联网平台、企业、职业教育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共同构建一个产教融合的新生态无疑令人期待。(中国教育报)
 
 
 
 
上一篇:专家:青少年普法教育课程标准化需多学科参与
下一篇:高职扩招 多元生源倒逼高职院校因材施教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