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

2019-12-27 14:00:36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今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暨研讨会举行。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众多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未来已来,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结合,势不可挡。”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说。他表示,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在开展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研究的过程中,北京外国语大学要发挥学校的外语优势、多学科优势,利用深厚的语言教学研究积淀,优秀的信息化外语教学传统,领先的现代远程外语教育实践,一流的语料库研究积累,积极做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认真总结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试点经验,不断拓展语言和脑科学研究,使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在此基础上深化研究、真正发挥作用。

  “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的成立,不仅传递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信息时代积极开展智慧教育、创新研究的决心和行动,也体现了学校脚踏实地服务国家战略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希望北外在促进人工智能和教育融合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尝试,积累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同时,教师工作司愿意把这些已经成熟的案例推广到全国的教师培训和语言训练中去,助力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表示,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能够帮助我国实现人工智能在语言教学研究方面的突破,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这将对北京市进一步落实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构建首都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罗选民介绍,20世纪中叶以来,语言学与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人工智能技术等广泛深度结合,使语言教学与研究的科学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彰显。北京外国语大学是一所研究101种语言的大学,更是一所用信息技术辅助外语教学探索经验的创新型大学。现在,学校紧紧抓住人工智能飞跃式发展,成立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在自身深厚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基础上,聚焦语言与科技融合的尖端领域,探索深邃的人类语言科学。

  实验室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顾曰国进行了工作汇报,他表示,实验室的顶层定位是“人类语言+ AI”,使命为“阐释自然智能,驾驭人工智能,解码语言奥秘,成就智慧人生”。他还介绍了实验室的特色研究,即外语健脑强智研究中心,上工治未病、大智健晚年,南山夕阳外语课程等。

  会议还为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的正式成立举行了揭牌仪式,并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同时,实验室还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签约仪式。

  
 
 
 
 
上一篇:填补空白!我国设立首个脑科学本科专业
下一篇:盘点2019出国留学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