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 > 正文

小升初访校日体验课回顾丨青春之歌辩论赛

2021-06-03 18:37:36    来源:    作者:
 

  进入初中,孩子正值青春期,因此很多小升初家长在选择学校时,格外看重“校风”:学生乖乖坐在那听讲,不乱动,不交头接耳,同学间没有攀比,没有手机,没有早恋……

  但其实,“校风”只是一个浅层次的表达。家长更应该关注的,是一个学校的文化。比如学校的理念是否先进,是否被认可;学校的师资是否多元,东西兼融,年龄、学历结构合理;学校是否鼓励学生创新思维,是否提供了足够的课程、活动支持引领学生的多元化发展。

  月初,六力学校IB初中部在小升初校园开放日中,特别为访校学生们组织了一场“青春之歌”辩论赛。秉持“教师作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围绕生动、有趣、贴近生活的话题设置辩题,展开辩论。

  本次体验课活动的辩题是:手机拉近还是疏远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方持有“手机拉近了人们的距离”观点;相反,另一方则认为“手机疏远了人们的距离”。

  正方以柔克刚,循序渐进,反方语气激昂,言辞犀利,双方辩手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使得现场气氛逐渐升温,赢来现场观众不断的掌声。

  事实上,人与人的关系亲近与疏远本质上并不取决于手机,而是在于人心的蒙眜屏蔽。面对极具诱惑力的手机,必须不断提升自控力、分辨力、选择力,学会处理好与物的关系, “物为我所用”做手机的主人,正确合理地去运用手机。

  在活动中,学生充分表达自身情感、意志、个性和能力,将老师想要传达的价值观念铭记于心;同时,在正反两方的思想交锋中,学生能够真正实现多角度、多方位的思考,进而养成批判性的思维模式。

  在这样的辩论载体下,所形成的有深度的思想、完善的思维、极强的语言表达能力等,都是现代社会对一个新时代中学生的要求。

  六力学校IB初中部通过强大的教研团队,研发出自己的课程框架,以国家课程为纲,借鉴IB的先进教育理念,打造青春之歌辩论赛。

  一方面通过正反双方的辩论,培养学生用阴阳思维(即表里思维)辩证看待成长中的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进而提升洞察力以及思辨思维,锻炼表达能力。另一方面将学生们在青春期遇到的各种成长问题作为辩题,让学生们借助辩论赛积极大胆的发声,摆脱青春期问题的困扰。

  参加小升初访校的预备中学生,在辩论的愉悦中感受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的重要性,进而自觉转变被动接受的学习方式,在愉悦中学习,在学习中体验愉悦。

  每个同学通过辩论学习掌握换位思考、信息辨识与逻辑梳理的能力,打破认知壁垒,领会纵观全局的视角,逐渐成长为具有“中国根基,全球格局”的富有国际情怀的终身学习者!

 
 
 
 
上一篇:“二次翻地” 让孩子们的种植课程更完整
下一篇:如何帮助孩子与同伴友好交往?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