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娱乐频道 > 娱乐 > 正文

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最值得让观众深思的细节,你都看懂了?

2021-01-04 14:00:10    来源:    作者:
 
  电影里前面有一段韦一航在病友群的活动上怼张大师,后来马小远来他家里要给他做采访,两人闹得不愉快却让马小远意外发现韦一航在看她的直播,于是她步步紧逼,把韦一航逼近桌子边,韦一航手里还拿着玻璃杯,这时画面传来了几声玻璃杯的敲击声,我觉得这是个梗。

  有一位怀中抱着小孩的乞讨女人,敲着车窗乞讨,韦一航母亲当时正好为一航的病伤心,然后打开车窗,一边跟乞讨女人说你孩子生病了吗,为什么不靠自己去挣钱养活,一边掏出一张百元大钞给了那个女人。片中一航母亲连上菜市场买菜都要讨价还价,停车都为省五元钱磨破嘴皮,这个时候却给了那个乞讨女人100元。

  结尾易烊千玺在湖面里走出来,看到了成群结队的羊。暗示从一个人的孤岛中走出来,和世人相处了。这个片子的影像符号有很多,成群的羊,小红花,80块的手表,而且为什么偏偏设计的是手表,手工编织的,意思是时间是我们自己创造的。

  吴小妹是同性恋。剧本设置假发店是暗喻在吴心里更想做一个女生。至于为什么这个片子里要有同性恋的情节,个人认为可能是患病的和同性恋人一样,属于被迫脱离人群的一群人。

  影片中说,羊是合群的动物,人何尝不是呢?羊通过不同标记区分彼此,人不也是通过自我界定来从集体中剥离个人进而找到所谓的舒适区嘛。这放在癌症患者群体里,就是他们不得不和正常人群体做自我切割,囿于患者群体里才能找到依靠和支持,生活才能过得像个正常人。

  但影片还是积极向上的,鼓励每个患者积极融入正常人群体,因为他们没什么不一样;也鼓励每个正常人积极接纳每个患者,也因为他们没什么不一样。就像最后一幕羊群没有了标记区分,相互融合,人也可以,毕竟我们本就是一个集体。而跨出这一步的患者还有积极接纳他们的普通人,每个人都值得奖励一朵小红花。

  家庭聚会那一段,挺恐怖的,特别是当奶奶说出要卖房子去住养老院,甚至还跟家里的最小的孩子说,再不行你顶上,我们是一家人。现实社会中,即使这么深的家族关系,也会有反目或者冷漠的可能的,这种一味宣扬社会的家庭观挺让人害怕的。如果我是癌症病人我可能真的如易烊千玺片中说的那样,“你们为了我这样,我还不如去死。”

  敏感的观众一定不会忽视那个贯穿电影始终的画外音,没错,那是男主角韦一航的声音,一个浑厚而沉静的典型成熟男性的声音。这里暗含着电影叙事的基本设定:整个故事都是经由男主人公韦一航之口道出的。

  真正可怕的永远不是那些赤裸裸的歧视与攻击,而是那些披着温情脉脉的面纱然而已然渗透到潜意识和元叙事的性别霸权。如果你试图互换电影中韦一航与马小远的行动:马小远在韦一航离世后来到那个与现实重叠的平时时空,和一个白马王子相会。你会意识到那根本不可能在一部商业电影中发生,它根本不存在,它是一个只能在画布上出现的不可能图形。

  韦一航和马小远一起坐火车去青海的火车上。韦一航看见草原上结群的绵羊,但绵羊上却印着不同的颜色。问藏族人,“为什么要要把不同的颜色印在羊身上”。藏族人说“羊是一种很合群的动物,如果不用颜色把它们区分开,就分不清哪个是自家得了。”

  这就是一个暗语,这也是韦一航和马小远电影前段一直在争论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是癌症还要装成和正常人一样,癌症病人真的能和普通人一样吗,他们能否在人群中融入正常人的生活。电影里很多点都证明了,癌症病人会脱发,手术后会光头但他们都努力的活得能和普通人一样,引出在吴晓梅的假发店,戴假发,一起互相鼓励。不希望被异样的眼光对待。

  在电影结尾,所有的羊都印上小红花,一起在草原上奔跑。分不出谁是哪家的。前后呼应,隐晦地点明观点,癌症病人也可以阳光灿烂,对未来充满期待,融入普通人,和我们一样拥有追求幸福的权利。

  时间并非真实存在,刹那与永恒,苦难与极乐,亦皆为幻象。世界并非不圆满,也并非走在圆满的路上,世间的每一瞬间,都是圆满的。到最后你会发现,你与全部人生之间,不过是彼此经过的关系,它们只是像水一样从你身上流过。向前走吧,就这样走,不论会得到、失去,或者错过什么。用一颗开放的心,向存在敞开。每一个在每一天都努力生活的你,都会被所爱之人,送上一朵小红花。(来源: 千龙网)
 
 
 
 
上一篇:合家欢电影《许愿神龙》限时点映好评如潮 剧情精彩惊喜不断获盛赞
下一篇:贺岁影片火爆开启全年市场 三强电影各有千秋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