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 > 正文

金融“组合拳”助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

2019-12-17 16:16:03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是2020年的重大任务目标。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要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源头防控;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

  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迈过的三道关口。助力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金融业责无旁贷。

  对此,银行业如何看、怎么干?今天起,本报推出一组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鲁网12月17日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在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脱贫攻坚作为明年的重点工作再度被强调。会议指出,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业内专家认为,全国精准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对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而言,在前期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2020年的重点任务是发挥政策合力,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投入力度,同时抓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坚持金融支持与风险防范两手抓,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

  “总体上看,2020年,扶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后,金融扶贫将向重点区域聚焦发力,货币政策、监管政策都有可能作出相应调整,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也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合力效应预计会有更为明显的体现。”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扶贫再贷款余额预计较快增长

  金融资源进一步引入深度贫困地区

  “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下一步脱贫攻坚所指明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多方协力,从顶层制度设计、金融资源投入、定点帮扶脱贫等多角度、多层次推进精准扶贫,我国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金融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近日表示,预计2019年我国减贫人口将超1000万,到今年年底,95%以上的贫困人口可以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可以摘帽。

  不过,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虽然我国剩余贫困人口已经不多,但深度贫困地区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如何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群发力,是2020年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焦点任务。

  “为深入做好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工作,金融系统新增资金要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新增金融服务要优先布设深度贫困地区。”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何实现对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滴灌?董希淼认为:“扶贫再贷款等政策工具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金融机构要在组织和政策资源上进行专门安排,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信贷投入,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群众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捷度。此外,定点扶贫工作要继续巩固。”(来源:金融时报)
 
 
 
 
上一篇:强化风险管控:中小银行稳健经营盈利能力提升
下一篇:厘清全球独角兽企业布局 2019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18日在青岛举办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