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 > 正文

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大幅回升

2020-10-13 14:21:59    来源:    作者:
 
  继8月份消费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之后,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也将实现转正。机构普遍预测,即将出炉的1至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等数据或由负转正,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回升到5%至6%左右,经济复苏态势进一步明朗。

  下半年以来,随着疫情有效控制以及复商复市推进,消费需求得到井喷式释放,推动消费大幅回暖。8月份,消费同比增长0.5%,为年内首次正增长,市场销售规模超过上年同月水平。

  步入9月份,消费数据进一步改善。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国内需求企稳向好,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提升,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逐步增强,预计9月份消费增速将达3.3%。

  各地的消费刺激政策也积极助力消费回暖。比如,商务部牵头组织各地于9月9日到10月8日举办“消费促进月”活动,第三方支付平台数据测算结果显示,活动第三周,全国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总额约9900亿元,比活动前增长8.5%。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四季度,随着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的深入,房地产销售的“金九银十”与“十一”长假叠加接触性消费的进一步放开,“双十一”和“双十二”等在线消费活动的加码,以及相关促消费政策的共同推动之下,消费会加速恢复。

  在消费数据之后,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转正也无悬念。

  “随着地方专项债逐渐发放到位,新基建增长加快,预计1至9月份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正。”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

  在他看来,房地产投资有望保持增长态势,而外需状况好于预期,有助于制造业投资改善,从而带动整体投资延续回升势头,1至9月份增速在1%左右,实现正增长。

  受天气扰动等因素影响,今年基建投资回升速度弱于预期。不过,多位分析人士预计,临近年底,基建投资或出现明显加速。

  “基建不仅是财政逆周期发力的重要着力点,而且承担托底经济的重任。”连平表示,四季度地方债发行将进一步加快,确保主要用于基建投资的新增专项债券10月底前发行完毕。此外,挖掘机和重卡等工程机械的销量已连续多月大幅回暖,基建投资加速恢复可期。

  自本周起,9月份主要宏观数据将陆续出炉。机构普遍预测,随着各项指标改善,即将于下周一公布的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或大幅回升到5%至6%左右。

  连平强调,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均在加速修复,预计三季度GDP增长6%,四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将会进一步好转,增速有望继续回升至7%。(中国网)
 
 
 
 
上一篇:尝鲜数字人民币钱包亮相:上滑付款,下滑收款
下一篇:世行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