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 > 正文

抢占“双11”成为物流企业当下最重要的目标

2020-10-19 16:35:18    来源:    作者:
 
  就在“双11”即将到来之际,物流及快递企业开始摩拳擦掌,抢占“双11”电商大促中的巨大商机成为企业当下最重要的目标。

  10月13日,百世快运发布家具行业解决方案,正式推出“送装一体”和“送装分离”的“橙易装”送装服务产品,提供家具运输和安装全流程服务,挖掘和满足消费者最后100米的服务深度和需求。总规模已接近1万亿元的家居物流市场自然引人注目,物流企业也都想从中分一杯羹。于是,这个行业的竞争不亚于快递行业,并且除了价格战,服务战也打得疯狂。众所周知,最终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在服务品质,谁能提供好的服务、能够解决行业痛点,谁才是王者。百世快运或许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瞄准家具行业痛点推出全新服务。

  成本下降30%

  近年来,家居行业呈现快速发展之势,以家具、家电和卫浴等为代表的家居产品网上消费需求逐年扩大,品类丰富和便捷的互联网家装愈加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然而,由于大件商品在送货上门、安装等环节缺少与之匹配的服务标准,送不到、装不好、售后不便等问题,让不少消费者对网购家具、家电和卫浴等家居类大件商品心存疑虑、望而却步。

  “消费者对大件物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刚开始的网点自提,发展到送货上楼,再到如今的拆包、安装、摆放。”百世快运相关负责人表示,末端服务对家居物流行业而言是较为重要的,也是物流环节中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环节,这个环节的服务质量将直接影响到客户评价。

  另外,由于家具大件商品运输、安装的复杂性,不仅破损率高,物流成本也很高,而这成为制约家具商品线上交易的重要因素。

  对此,江苏徐州市睢宁县美怡家家具有限公司创始人孙寒深有体会。他表示,传统的家具产品运输需要多家承运商负责,中间环节多、破损比较严重,并且问题的追溯也很困难。另外,复杂的运输模式导致家具物流运输的成本很高,“目前,对我们企业来说,家具大件商品的运输成本能占到商品价格的10%-20%左右”。

  此次百世快运推出“送装一体”和“送装分离”两种全新模式下的高性价比送装服务,或许可以很好地帮助孙寒这些家具生产销售商解决当下的困境。据悉,送装一体服务有仓配和产地直发两种形式,货物经网点揽收,从始发转运中心发出,前者送达目的地转运中心后,通过系统通知供应商自取和送装;后者则通过整车、专线直接运至供应商仓库进行送装。不论哪种形式,都减少了中转次数,降低破损率,优先卸货保证时效。

  为了让消费者在送装环节上拥有更多灵活的选择空间,百世快运凭借省级100%、市级99%和乡镇97%的网络覆盖优势,将送装分离服务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即网点在揽收环节便将信息同步至安装师傅,待货物送上门后,安装师傅将主动联系消费者预约安装时间。“任何一种模式下,安装师傅都会在货物到齐后两小时内与消费者预约。”百世快运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在降低破损、保证时效的同时,相对传统模式下的送装成本还节约了30%。

  快运市场争夺战

  快运市场的蛋糕虽大,但想吃到却并不容易,快运行业的竞争绝不亚于快递行业。

  近几年来,国内市场的快运品牌遍地开花,除了较早的传统零担物流企业安能快运等,“通达系”及顺丰几家大型快递企业也都参与进来,还有国美的安迅物流、海尔的日日顺物流等专业物流企业。这些物流快递企业还不断加码快运业务,比如顺丰推出快运品牌顺心捷达,并推出“特惠专配”低价快递业务;德邦推出“德邦e家”零担电商整体解决方案;安能推出安锐速运辅助快运业务升级。

  对于快运市场的变化,孙寒也是见证者。孙寒介绍,刚开始做电商时,最大的困难是沙集镇没有快递、快运物流,每天发货需要送到宿迁或睢宁县城的网点,而且当时的物流速度慢、信息无法实时跟踪十分不便。近年来,整个地区快递、快运等物流企业遍地开花,一条街上就有数十家,发货愈加实惠便捷,客户体验大大提升。

  2014年就加盟了百世快运的百世快运江苏省宿迁市宿城二部网点负责人张清博介绍,几年前刚开始做快运时,最担心的就是客户拉过来一车的快件发往天南海北,有些地方根本到不了。现在百世快运实现省级100%、市级99%和乡镇97%的网络覆盖,这给网点的业务发展打下了基础。

  参与的企业越来越多,竞争也就越来越激烈。仅宿迁市耿车镇,快运企业就有好几家,百世、顺心捷达、壹米滴答、安能、申通、中通等,大家都瞄准了家具类的电商大件,竞争非常激烈。“快运行业的价格战也很激烈,我们的价格不是根据淡季和旺季调整,我们要看竞争对手,他们降我们也降,他们涨我们也涨。”张清博表示,有一些快运品牌的网点把价格压得很低,他的网点经营压力也很大,利润降了很多。好在张清博的网点业务量比较大,又严抓服务质量,还能维持下去,“如果价格战继续打下去,就不知道会怎样了”。

  抢占“双11”商机

  “双11”作为电商及物流领域一年中最大的节日,谁也不会错过其中的巨大商机。在耿车镇附近的一家家具生产车间,中国商报记者看到,机器在快速转动,工人们也很繁忙。该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商品大部分都是通过电商销售,每年的“双11”是销售量的最高点,目前正在为“双11”做准备。

  对于家居家具市场来说,“双11”有着重要意义。据悉,去年天猫“双11”期间,家居行业表现亮眼,有50余个家居品牌成功跻身天猫“双11”的“亿元俱乐部”。

  不仅生产商家,物流快运企业更是积极备战“双11”。百世快运选择在“双11”前夕,并且在专注家具电商业务的宿迁市,推出家具行业解决方案,也大有借“双11”之机的意思。据悉,百世快运主推的送装分离服务将于10月底实现全境覆盖,送装货物涵盖了床、柜、沙发、电视、灯具和跑步机等500多种类型的家居用品。

  无独有偶,在“双11”前夕,顺丰快运也亮出自己的法宝,抢占电商大件市场。10月10日,顺丰快运升级业务,将部分公斤段产品更换名称。据资料介绍,例如20-100kg的重货包裹产品,不仅面对B2C、C2C、B2B等多客群场景,还能实现上门上楼收派服务。

  百世快运宿迁转运中心也在准备迎接“双11”,该中心负责人缑佟介绍,7000平方米的分拨中心当前每天的家具进货量达到1000吨,去年“双11”大促时进货量达到2500吨,预计今年“双11”的进货量有望达到2600吨。“到时我们会加派人手,加速分拣转运,差不多会增加100个人左右”。

  张清博也做好了旺季增派人手的准备,并且及时跟商家沟通货量情况。为了应对“双11”的大量订单,网点也会采取措施,比如控制接单量,率先将商家的现有存货发出去。(作者:蒋永霞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上一篇:今年电商直播有望突破万亿规模
下一篇:世界银行 IMF等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