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 > 正文

零售业务营收贡献提升 银行转型见成效

2021-04-08 16:05:05    来源:    作者:
 
  大力推进零售业务转型正成为越来越多商业银行的战略选择。从刚刚披露的上市银行2020年报可以看出,零售业务已成为多家银行收入增长的主要引擎。尽管去年受疫情影响,零售业务资产质量有所下降,但多家银行均表示有信心保持资产质量平稳。

  零售转型效果显著

  年报显示,多家银行零售转型效果显著,零售业务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提升。

  工行提出深入实施“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工行高级业务总监宋建华表示,2020年工行零售板块营业贡献创历史新高;零售板块创造的中间业务收入占全行中间业务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达到56%。

  邮储银行加速推动零售转型发展。2020年该行新增个人存款创历史新高,个人存款首次突破9万亿元,占存款总额比重为87.81%;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比重为56.92%;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20%,占营业收入的69.22%,较上年提升5.43个百分点。

  股份行方面,2020年招行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1563.14亿元,同比增长8.01%,占该行营业收入的53.81%,同比上升0.15个百分点。2020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5.78亿元,同比增长10.8%,零售业务净利润176.74亿元,在净利润中占比为61.1%。

  多家银行表示,2021年将继续发力零售业务布局。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2021年信贷增量安排保持稳定,具体投向上会坚守零售银行的发展战略,信贷资源重点向“三农”、小微、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等零售业务倾斜,确保零售贷款在新增贷款当中保持较高比重。

  资产质量将保持平稳

  2020年,疫情对银行零售业务尤其是信用卡资产质量带来了较大影响。

  招行年报显示,2020年零售贷款业务受疫情冲击明显,除小微贷款外,其他零售品种贷款不良率均有所上升。

  展望2021年,多家银行均表示有信心保持资产质量平稳。光大银行副行长姚仲友称,2020年零售贷款中的信用卡和消费贷款业务受疫情影响更大,不良生成率和上一年度比有所上升。他表示,对2021年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平稳仍有较强信心。

  招行表示,2021年该行一方面将继续坚持从严资产分类、充分暴露风险的管理策略,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控;另一方面,不断优化信贷政策,提升行业研究和客户认知能力,加强重点领域风险排查,高效处置不良资产。(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 欧阳剑环)
 
 
 
 
上一篇:科技融合成新燃点 保险业重塑发展生态
下一篇:DTC商业模式乘风而起 新消费新品牌快速变革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