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中美远程医疗为海外医疗提供发展新机遇

2019-10-21 13:56:02    来源:    作者:
 
  2019年10月18日,由知名全球跨境医疗服务机构MORE Health爱医传递和美国医院国际医疗协会(USCIPP)联合主办的国际医疗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互联网+医疗健康是破解我国优质医疗资源不充分不平衡的重要抓手,在产业互联的大背景下,中国乃至世界的优质医疗资源可以通过信息化和数字化的维度优化配置。这是医疗行业的新态势,也是海外医疗的新机遇。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保障研究部副主任,管理学博士郝晓宁指出,“互联网+医疗”在国内起源较早,80年代就初现雏形。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原来互联网信息已不能适应当前现状,2018年,国家审时度势,集中发布四个文件来规范和引导互联网医疗行为。目前国家认可的三种互联网医疗服务形式包括互联网诊疗活动、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其共同点是依托线上技术,由已在医疗机构注册的医生来直接或间接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新政对互联网医疗行为的准入进行了严格的规范,所有的互联网医疗行为都必须由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来提供,任何第三方机构要介入互联网医疗行为都必须与实体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搭建平台、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同时,医疗机构直接、间接或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远程医疗服务时,要签订远程医疗合作协议,约定合作目的、条件、内容、流程及各方责任权利和义务。这意味着,纯虚拟的在线、云端互联网医疗行为将被视作不合规。

  此外,新规对互联网医疗行为的执业规则和监督管理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如互联网医疗对于影像质量、患者隐私保护有着严格的规定;互联网医疗只提供常见病慢性病的复诊服务,不能进行首诊服务;不得开具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特殊管理药品的处方涉及,为儿童开具处方应确认有监护人和相关医师的陪伴;医疗机构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发生争议时,由受邀方、邀请方、第三方机构按照法律、法规和各方达成的协议进行处理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贾继辉指出,中美医疗和医学教育合作模式不断拓宽、不断更新。《健康中国2030 》战略强调,全方位积极推进人口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以双边合作机制为基础,创新合作模式,实施中国全球卫生战略。

  在这一领域,MORE Health爱医传递凭借自己强大的实力,对接中美顶级医疗中心,充分调动中美优质名医资源,建立“共享医疗”创新模式,服务健康中国。进入中国市场近十年来,MORE Health爱医传递与中国区域医疗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典型的案例包括,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院士领衔来自基本外科、泌尿外科、血管外科、内分泌科、麻醉科和重症医学科的8名协和专家团队,通过MORE Health互联网+医疗系统,与来自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中心、华盛顿医学中心和哥伦比亚大学医疗中心的普通外科、泌尿外科、内分泌外科、肿瘤外科、血管外科、内分泌科、麻醉科以及影像学领域的9名MORE Health签约专家进行中美多学科联合会诊;钟南山院士联合哈佛大学医学院Dr.Aaron B.Waxman、坦福大学医学中心Dr. Roham T. Zamanian,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高占成教授,通过MORE Health互联网+医疗系统,开展中美呼吸系统疾病联合查房,带来了精彩的病例分析及学术讨论,吸引了众多医疗同仁观摩学习。目前,MORE Health正在拓展医学教育和临床研究领域。

  在中美远程医疗对话环节,贾继辉认为,中美医学领域合作要重点关注,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疾病的病因/风险、诊断/治疗、预后/生存等为主要研究内容,以中国患者为主要研究对象,以中国医疗机构为主要研究基地,聚焦国际医学前沿问题、临床诊疗规范、临床新技术和新药物等,实施的中美“临床研究教育”国际合作,形成一批重要临床研究成果,打造一支“研究型临床医生”和“医生科学家”队伍,构建临床医学学科创新体系,逐步实现中美临床医学学科世界共同引领者。

  基于过往服务的众多案例,MORE Health爱医传递首席医疗官Dr. Robert Warren指出,目前中国许多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人满为患,导致医生接诊时间偏短,每个病人平均只有大约五分钟的时间。贾继辉院长指出,解决以上问题,要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要求,加强医疗服务体系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完善区域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促进医疗服务同质化,建设符合我国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

  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成耀、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婷则从中国有关跨境医疗的法律法规政策方面进行了解读。

  MORE Health爱医传递首席医疗官Dr. Robert Warren谈了中美远程医疗的合作机遇。Dr. Warren介绍,MORE Health爱医传递成立于2011 年,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专注于顶级危重疑难疾病诊疗的互联网医疗机构,致力于推动医疗行业互联网全球化与医疗无国界事业。MORE Health爱医传递目前已建立了包括30000+美国顶级医生的专家资源库,并完成上万例中美远程会诊及转诊服务,成为深耕中国市场的跨境医疗领军企业。

  此次论坛正值USCIPP2019年度访华期间,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该协会第三次访华,也是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国外访问活动,代表团覆盖US News年度最佳医院排行榜总排名前三的梅奥诊所、麻省总医院和约翰霍普金斯医院,以及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疗中心、克利夫兰诊所、希望之城国家医疗中心、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布莱根妇女医院等全美18家医疗机构,代表团成员包括资深医院领导、临床医生、业务发展主管、医院管理专家、医院国际部门负责人等近50人。

  原标题:专家表示,中美远程医疗为海外医疗提供发展新机遇
 
 
 
 
上一篇:3岁内小宝宝,长途旅行需谨慎,别折腾
下一篇:7岁小男孩对寒冷过敏冬天每月都要住院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