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得了糖尿病真的就要完全和水果划清界限了吗?

2020-11-19 14:26:24    来源:    作者:
 
  目前正是苹果、梨、柚子大量上市的季节,但对于不少“糖友”来说可能就要哀叹自己没口福了。难道,得了糖尿病真的就要和水果划清界限了吗?这是个误会,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天,我们就请北京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的专家,教“糖友”们掌握吃水果的诀窍。

  疾控专家表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糖尿病防治指南中说,糖尿病患者不可以吃水果。美国对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建议里,第一条就是要多吃水果和蔬菜。

  可是水果里面明明有很多糖分呀?其实,我们日常食用的大部分水果,主要由水分构成;其次才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糖”;此外,水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和微量元素,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

  因此,只要种类适当、食用量适宜、食用时间合适,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

  首先,糖尿病患者在水果的种类上要有所选择。可以参考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GI表示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不要根据口感甜度来判断含糖量。糖尿病患者最好选择低GI的水果,比如樱桃、桃子、柚子、草莓、苹果和梨等。

  糖尿病患者每天吃多少水果合适?注意啦,这个“量”也很有讲究。即使是血糖生成指数低的水果,也不是想吃多少都可以。专家建议,一般情况下每天可食用水果200克(4两)左右,同时应减少25克(半两)主食。

  当然,水果也不是什么时候都适合吃。一天当中,为了减少血糖波动,可以选择在两餐之间吃水果。如果血糖近期控制得不好,可以暂时不吃水果。

  糖尿病,可以说是21世纪全球所面临的最严重、最紧急的健康问题之一。据统计,2019年,全球有4.63亿成年人患有糖尿病,这相当于每11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预计到2030年,糖尿病患者数将上升到5.78亿。

  专家介绍,做好生活中的“选择题”有助于对抗糖尿病。例如,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饮食可以延缓食物吸收,降低餐后血糖峰值,有利于改善血糖、血脂代谢紊乱;适量运动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有助于控制血糖和体重;控制好体重,使超重肥胖者体重指数达到或接近24,或体重至少下降7%,可使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下降35%~58%;避免使用烟草,减少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一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议每半年检测一次空腹血糖或餐后两小时血糖。(来源: 环球网 作者:李洁)
 
 
 
 
上一篇:胆固醇并非洪水猛兽 胆固醇过低增加患病风险
下一篇:女性在孕期少吃面食 孩子患糖尿病风险会降低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