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男女养生各不同,需了解男女性养生的5个差别!

2022-01-10 12:20:03    来源:    作者:
 
  男性和女性的生理结构不同,男性刚强,女人柔弱。虽然男性表面看起来强壮,不过其寿命却比女性短6~10年,男性和女性需抓住各自身体特点来养生,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男女养生有什么差别?

  1、女性补铁钙,男性补锌

  由于男性和女性生理结构有差异,所以对营养素需求也有很大差别。女性从13岁左右开始,每个月需面临着月经来潮,使得体内钙质流失;进入更年期后,体内雌性激素水平发生很大变化,钙质流失速度加快,因此需合理补铁和补钙。平时应多吃含铁的食物,如牛肉三文鱼巧克力和动物肝脏等;多吃含钙的蛋类、豆制品和奶制品等。男性应多补充锌元素,因为锌能促进雄性激素分泌,可以从海产品、芝麻猪肝和牛肉以及紫菜中获取。

  2、女性热养,男性要冷养

  通常男性活力旺盛且怕热,女性怕冷。所以女性要坚持热养生,睡觉前用37~40℃的温水泡泡脚,能缓解一整天的疲乏感和腰酸背痛,促进睡眠;做家务时需用热水,能有效预防妇科疾病和关节炎;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做好小腹部保暖,远离寒性和生冷食物,以免引起月经不调或痛经。男性需尝试冷养生,减少蒸桑拿和洗热水澡的次数,用37~40℃的温水洗澡,每次洗澡控制在15分钟以内;不能长时间骑自行车、开车、坐着和穿紧身牛仔裤,也不能经常坐在软沙发中,以免升高睾丸温度,进而影响生精功能。

  3、女性养脑,男性养胃

  上了年纪后,女性患认知障碍的风险高于男性,因为她们大脑萎缩速度快。平时需保持良好心态,多培养兴趣爱好,广结好友,多参加社区活动来刺激大脑细胞,延缓细胞衰老速度。男性需养好胃,因为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易损伤胃黏膜,增加患上胃溃疡和胃炎风险,需远离高盐和高油食物,多吃能养胃的小米粥或面食。

  4、女性睡好觉,男性管住嘴

  女性因为性格和心理因素,睡眠质量较差,因此需调控好情绪,睡觉前两个小时内不能看电子产品,也不能做剧烈运动。男性吸烟喝酒比例比女性高,香烟中含有上千种有害物质,酒精又是一级致癌物质,因此男性需管住嘴,戒烟戒酒,避免大鱼大肉的吃。

  5、女性练柔韧,男性练力量

  女性不管在哪个年龄段都要练好柔韧度,能延缓骨质疏松,做瑜伽是不错的选择,不仅静心养生而且也能练柔韧度。男性应多进行力量训练如半蹲或举哑铃,腹型肥胖的人需多做针对于腰腹部肌肉锻炼,能去除堆积在腰腹部的脂肪。

  温馨提示

  男性和女性养生侧重点不一样,因此需根据自身特点来选择合适的养生方法。另外女性要多排解情绪垃圾,通过向亲朋好友诉说或大哭一场的方式来缓解压力;男性可通过运动或郊外旅游的方式合理宣泄情绪,不能摔东西或以暴力的方式宣泄。
 
 
 
 
上一篇:滑雪玩得嗨 防护知识你得懂
下一篇:幽门螺旋杆菌被列为明确致癌物 如何早期预防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