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腹主动脉瘤独爱中老年?四岁孩子也会中招

2022-01-18 14:13:17    来源:    作者:
 
  动脉瘤是中老年患者的“专利”?非也!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该院近日接诊了一名年仅四岁的腹主动脉瘤患儿,并且病情凶险,动脉瘤一旦破裂,孩子性命堪忧。所幸,在该院血管外科学科带头人王深明教授的指导下,血管外科姚陈教授领衔,联合小儿外科、麻醉科、PICU、护士团队等成功为这名患儿“拆弹”。目前孩子已顺利康复出院。

  孩子右腿肿胀

  原来是主动脉瘤

  动脉瘤不同于常见的“实体肿瘤”,其因动脉壁薄弱而扩张呈瘤,就像吹气球一样,当气球过度充气时会发生爆裂。尤其是生长在主干血管的动脉瘤,如腹主动脉瘤等,因为发生在大动脉,一旦破裂,出血凶猛,抢救难度大,可夺命于瞬间。

  通常情况下,腹主动脉瘤多见于中老年人,发生于儿童的病例少之又少,多因血管先天发育异常引起。据中山一院血管外科团队介绍,这名4岁患儿的父母发现孩子右下肢肿胀,到当地医院检查时,无意间发现了腹主动脉瘤。孩子父母慕名到中山一院血管外科门诊就诊,并被快速收住院。经血管外科全科讨论,医生团队建议孩子尽快“拆弹”。

  为儿童“拆弹”

  要预留“应变空间”

  王深明指出,儿童腹主动脉瘤的治疗与成年人不同。成年患者可以选择微创介入治疗的方案,即常说的放置覆膜支架隔绝瘤腔;也可以进行传统开放手术,即切除病变血管、置换人工血管。

  由于儿童患者生长发育未稳定,动脉管腔会随患儿生长继续生长,无延展性的支架置入手段并不适合。因此,儿童动脉瘤患者尤其是低龄患儿多数采用开放手术方式,使用具有延展性的人工血管置换病变血管,同时术中需尽可能多的保留自体血管,为孩子的生长发育变化预留“应变空间”。

  中山一院血管外科姚陈教授表示,该患儿的动脉瘤位于腹主动脉下段,累及右髂总动脉,右髂内动脉细小。血管外科团队讨论后决定行腹主动脉瘤切除“Y”型人工血管置换。

  术前,医生测量患儿腹主动脉正常内径约5毫米、右髂外动脉直径仅为3毫米,即便使用最小的“Y”型人工血管,在进行人工血管-自体血管吻合时仍存在口径严重不匹配的问题。术中,医生团队对人工血管进行了修剪和改良,使人工血管和孩子的自体血管相吻合。最终,手术顺利完成。(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梁嘉韵、彭福祥)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篇:手指的某些异常表现,可能是心脏病的警示
下一篇:滑雪玩得嗨 防护知识你得懂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