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警惕寒潮催生一氧化碳中毒 专家教你施救措施

2022-02-21 13:46:34    来源:    作者:
 
  今年春节期间的天气是近十年最低,异常寒冷天气,使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屡见不鲜。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仅南充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收治了近20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他们有的是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没有开窗或者没有打开排气扇,时间过久而引发的中毒;也有采用碳火取暖,通风不好导致中毒昏迷。

  新一轮寒潮正在来临,在密闭狭小的空间使用煤炭取暖,使用炭火锅、炭火盆、燃气,一定要牢记提防一氧化碳中毒!

  成都疾控提醒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室内燃煤、烧炭取暖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切记睡前要确保熄灭火种,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

  二是检查家中的热水器和灶具,确保安装规范,如发现有破损、漏气要及时更换;洗澡时注意保持良好通风,切不可让热水器和燃气灶空烧。

  三是不在通风不良的室内、车库、地下室等长时间使用燃油发电机。

  四是长时间在开空调的汽车中,一定要开窗通风,切忌在怠速状态下、密闭空调车内睡觉。

  五是在室内吃火锅、烧烤时,也要注意开窗通风,最好不要使用煤、炭加热煮火锅。

  一氧化碳中毒后一般会是这样的:

  轻度中毒:会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心悸和四肢无力等症状;

  中度中毒:患者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幻觉、视物不清、面色潮红、多汗、烦躁、逐渐昏迷;

  重度中毒:迅速出现昏迷、呼吸抑制、肺水肿、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缘于它与血红蛋白太过“亲密”,它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是氧气和血红蛋白亲和力的300倍,因此,当一氧化碳被人体吸入肺部后,会使血红蛋白丧失携带氧气的能力和作用,从而造成细胞死亡,危及生命。

  南充市中心医院专家提醒:

  要避免在密闭的环境内使用燃气热水器或用碳火取暖,如果发现出现头痛、无力、眩晕、恶心、呕吐、意识模糊等一氧化碳中毒疑似症状时,应立即进行紧急施救:

  一是要立即打开门窗,将病人转移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紧急救援;

  二是要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做体外心脏按压;

  三是要立即给氧,有条件应立即转医院高压氧舱做高压氧治疗。在高压氧舱中,患者吸入的氧量远远大于空气中的氧含量,许多危重的病人在治疗还没有结束时就醒了,通常40-50分钟后中毒症状就能得到缓解。坚持1—2个疗程,还能防止迟发性脑病的发生。

  另外,中毒患者出院后应口服药物或进行其他对症治疗,重度中毒患者一般需一两年才能完全治愈。(来源: 中国网 作者:彭英松)
 
 
 
 
上一篇:今日迎来雨水节气 雨水节气该如何养生?
下一篇:快乐开学季,疾控专家提醒:这些疾病需注意!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