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夏季发生的感冒就是热感冒?分清楚对症下药

2022-07-16 14:27:42    来源:    作者:
 
  不少人疑惑,是否夏季发生的感冒就是热感冒?且这么多“热”感冒,如风热感冒、暑热感冒究竟如何辨别?加之现阶段流行性感冒(流感)又在南方各省大肆横行,上述感冒类型与流感又有什么区别?羊城晚报记者就感冒相关的常见问题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呼吸内科专家易高教授。

  夏季发生的感冒就是热感冒吗?怎么治疗?

  易高:我们说的热感冒(风热感冒)、冷感冒(风寒感冒)、暑热感冒等都是从中医角度的分类说法,以不同临床症状作为主要区别。

  夏天可能因为淋雨、过度使用空调等受凉,一般认为是风寒感冒,此时会出现流清涕,畏寒等症状,可用辛温解表、发散风寒功效的感冒药治疗;风热感冒一般有流浊涕、咳嗽、咽喉肿痛等症状,用辛凉解表、清热解毒功效的感冒药;而暑热感冒主要在湿气较重、气温较高的时候发生,常表现为发热,鼻塞,胸闷,食欲不佳、舌苔厚腻等,可选择清暑热、祛湿解表功效的药物。用药之前需咨询医生,辨证医治。

  冷、热感冒等属于普通感冒还是流感?

  易高:流行病学资料显示80%-90%的感冒是病毒引起的,其中,病毒性感冒又再细分为普通感冒和流感。

  而热、冷感冒等一般可看作是普通感冒中的常见证型,因此也就包含上述提及的相关症状。西医一般是对症治疗,但同时考虑到诸如鼻咽炎、扁桃体炎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也容易“中招”普通感冒,因此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病情加重。

  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若去医院就诊挂什么科?

  易高:普通感冒多是“局部”的呼吸道症状,如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喉咙痛等,无发热或只有轻度发热;流感多是“全身”症状重,通常是发高烧(≥39℃),全身酸痛、乏力明显,呼吸道症状相对较轻。

  目前来说,普通感冒一般挂医院的“呼吸内科”;流感则因其有明显的发高烧症状,加之如今处于防疫特殊阶段,应第一时间去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在发热门诊不仅会筛查新冠,也会筛查流感病毒引起的发热。

  此外,绝大数普通感冒治疗没有专用特效药,以对症治疗、缓解感冒症状为主。流感则可以注射对应的疫苗,在治疗早期,往往还会采用奥司他韦这一神经氨酸酶的特异性抑制剂进行治疗,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刘欣宇 通讯员:王葳)
 
 
 
 
上一篇:中暑能否用藿香正气丸?先学会分辨阳暑和阴暑
下一篇:“夏练三伏”不可盲目 专家送你科学运动指南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