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养生 > 正文

登高踏青 小腿肚子酸疼咋办?这五招可化解

2021-03-09 14:33:44    来源:    作者:
 
  运动量突增,小腿肌肉内形成的大量乳酸无法迅速运达肝脏转化为肝糖原,在体内堆积,导致肌肉酸痛,五招可化解春节过后天气晴暖,登高踏青的市民越来越多。很多人爬山的第二天会感觉小腿肚子酸疼,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足踝专科副主任医师谢飞彬介绍,这是因为运动量突然增大,小腿肌肉内形成的大量乳酸无法迅速运达肝脏转化为肝糖原,在体内堆积,导致肌肉出现了酸痛感。

  不过,谢飞彬说,出现这种情况不要紧张,有以下几种缓解方式:

  ①充足的休息。出现这种情况后不建议再继续活动,需要充足休息,以免肌肉得不到休息出现劳损。在休息时,不要忘了对酸痛局部进行静态牵张练习,也就是进行伸展运动,适当地进行一些恢复活动,可以加快乳酸的排泄。

  ②12小时内冷敷。爬山后的酸痛感不会马上出现,如果平常运动少,为了防止第二天小腿肿痛得厉害,可以回来就立马冷敷,降低皮肤的温度,减少代谢的毒素。

  ③热敷或熏蒸。小腿处可以用毛巾热敷或中药熏蒸,促进血液循环,加快乳酸吸收,缓解肌肉疼痛的程度。也可以用热水来泡脚,这是简单快速的方法,不仅可以改善睡眠质量,也能减轻小腿疼痛的情况。

  ④按摩。对肌肉酸疼的部位进行按摩,使肌肉酸疼部位放松,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

  ⑤如疼痛明显,可外用一些药膏涂抹酸痛部位或者口服消炎镇痛药物。

  谢飞彬提醒,大家在爬山前要注意评估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有膝关节疾病的人建议尽量避免爬山。其次要注意爬山时间。平时没有爬山的人,如果爬山时间比较长,很可能会出现腿疼的情况。再者要注意选择穿着合适的登山鞋。要是登山鞋选不对,爬山时脚部承压大,容易使脚部疲劳。所以,爬山前尽量选购合适的登山鞋爬山。(来源: 厦门日报)
 
 
 
 
上一篇:吃腐乳会致癌?喝酒能驱寒?事实是这样的!
下一篇:春天,6种保健花茶帮您养肝护肝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