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 > 正文

北京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并未取消“一票否决”

2020-05-22 16:12:50    来源:    作者: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近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规自委、发改委、城管委、市场监管局5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手册》重点突出居民需求牵引、民意主导的地位作用,强化了物业先行、长效运行的服务保障机制。

  针对北京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问题,《手册》表明,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意向及初步方案应当充分听取拟加装电梯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并经专有部分占该单元住宅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及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双三分之二”同意,且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即能实施。

  《手册》明确,加装电梯部分不计入楼房建筑面积,不变更原房屋权属信息,不办理立项、用地、规划和施工许可审批手续。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这并不是取消了“一票否决”。老楼加装电梯需“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其他业主可以不签字同意,但如果有人明确反对的话,是无法加装电梯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加装电梯需“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遇到很多问题,尤其是很多低层业主的阻挠,导致改造时间成本很高,从这个意义上说,取消一票否决是有必要的。同时,也要权衡各方利益。一些低层住户由于加装电梯后自身房屋会被遮挡等原因,不愿意加装电梯,可以从其他方面比如使用费用、补贴等方面去平衡,进行充分沟通和理解。

  另外,《手册》提出,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按照自下而上的原则,采取基层组织、居民申请、社会参与、政府支持的方式,由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上报,区政府审核,经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后列入改造计划。(来源: 人民网 作者:孙红丽)
 
 
 
 
上一篇:6月上半月13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长近两成
下一篇:楼市延续平稳!三个一线城市二手房涨幅超1%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