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资讯频道 > 天津 > 正文

天津市评选出1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

2019-10-13 17:32:37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
 

  他们中有的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助推中国标准走向世界;有的矢志不渝自主创新,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有的在治病救人一线,用工匠精神助力健康中国战略;有的几十年扎根基层,持之以恒奉献三农……

  陈永胜、姜忠义、蒋文涛、金若时、齐俊桐、王涛、于福安、翟国君、赵明华、杨海燕,他们都是来自科研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优秀代表。在昨天的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这10名行业精英被正式评为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他们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长期扎根在科研生产工作基层,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创新奉献的故事,彰显出天津科技工作者的时代风采。

  杨海燕:推动中国水电走向世界

  在中国水电技术走向世界的历程中,一位女性常年行走在百米级水坝建设现场;她先后参与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几十个国际水利工程项目的投标、合同谈判及工程设计工作,是国际大工程的“技术主心骨”。她就是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海燕。

  在“走出去”战略的引领下,中水北方公司承担了大量国外水电设计项目。顶着西方国家在关键核心技术标准上封锁的压力,杨海燕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推动中国水电技术标准走向世界。她在“一带一路”重大水电工程中推广使用中国标准,推动标准对接与互认,为积极推进“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建设”全链条“走出去”贡献智慧,扩大了中国水电标准国际影响力。杨海燕以精湛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得到了国际水电工程界认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水电设计”,让中国在国际同行中底气倍增。

  金若时:为国家找矿 为后代造福

  他开启了我国铀矿找矿的崭新时代,他实现了我国铀矿找矿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飞跃,为我国寻找超大型铀矿床指明了方向,对于国家地质事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就是我国地质行业领军专家、北方砂岩型铀矿工程首席专家、国家973重大科技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教授级高工金若时。

  以往的找矿工作都是以铁矿、贵金属矿、铝土矿等有色金属矿为目标。2007年,着眼于国家对稀缺能源资源的迫切需求,他以敏锐的洞察力和高瞻的视角,将目标瞄准到铀矿资源上。2014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决定启动“北方砂岩型铀矿调查”重大工程,由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统领全国铀矿调查工作,金若时任首席专家。截至目前,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的铀矿工程筛查钻孔30余万个,圈定了一大批铀矿找矿远景区、矿靶区、矿产地、大型矿床等,为国家核能基地增加了资源保障。

  于福安:让农民用上原种级种子

  30多年来,天津原种厂副厂长于福安不分节假日,奔波在田间地头进行技术培训、指导,足迹遍布津京冀辽鲁苏等广大稻区,新成果仅2—3年就能推广应用,极大缩短了转化周期,用扎实技术和无私奉献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

  种子繁育是优良品种推广的重要环节,于福安完善配套了“整穗育秧法”水稻三圃原种繁育技术,种子纯度达99.9%,使广大稻农用上了原种级种子,累计繁育推广1亿多公斤,向“菜板一样整齐”的水稻得到了广大稻农高度认可。多年来,于福安研究推广水稻栽培技术40多项,科研成果多年覆盖天津地区水稻面积80%以上,全国累计推广4000多万亩,创造社会经济效益30多亿元。

  蒋文涛:紧跟世界器官移植领域前沿

  “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是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肝脏移植科科主任蒋文涛从医的初心,他从事患者病情最危重、最复杂的肝脏移植,逐步成为全国知名的肝移植专家。蒋文涛经常说,“作为一名移植医生,每当看到生命垂危的患者经过肝移植手术,经历生死重返健康,我非常自豪!”

  我国是肝癌大国,蒋文涛致力于肝癌肝移植方面研究,针对肝癌肝移植术后复发的难点,结合精准医学在肿瘤学方面的进展和新型分子靶向药物开展个体化肿瘤防治,该项目成功申请天津市科委慢性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肝癌肝移植围手术期的精准医疗技术研究”。目前,利用二代测序技术开展近60例肝癌肝移植基因检测,指导临床预防及治疗肝癌肝移植术后复发,有效预防复发并延长复发患者的生存时间。(张璐)

 
 
 
 
上一篇:天津:共享单车志愿服务活动周启动
下一篇: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服务中心成立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