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自媒体成“双创”新选择

2019-12-01 11:23:39    来源:    作者:
 
  如今,从事自媒体工作的青年不在少数。据《中国青年报》调查,72%的受访青年称身边有做自媒体的人;45.6%的受访青年做过或正在做自媒体;52.8%的受访青年对利用自媒体平台发展职业有具体的目标或规划。自媒体正成为就业的一个新方向。

  媒介技术助推发展

  追根溯源,博客是自媒体较早的表现形式,但是却没有发展到人人熟知的程度。这与当时互联网普及程度有关。

  微博,成为了早期自媒体增长的平台,因为其随意性和即时性,受到了普通大众的追捧。微信诞生和普及,尤其是微信公众号的上线,进一步拓展自媒体产业,自媒体进入了一个大发展的阶段。到现在,短视频和直播的兴起,又将自媒体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从博客到微博,从微信公众号到短视频vlog(video blog,视频博客),媒介技术迭代为自媒体发展起到了基础作用。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如今又迈入5G时代,每一次媒介技术的发展,都为自媒体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5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1.2%。庞大的网民群体成为自媒体发展的助力,这也成为自媒体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

  随着电子支付等基础技术的完善,自媒体变现也变得更加直接和方便。许多自媒体通过接广告、组织线下活动,收取订阅费等方式,实现盈利,这成为了吸引众多年轻人的重要因素。试想,既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内容,同时又能够挣到钱,把自媒体作为职业也就逐渐成为许多年轻人的选择。

  “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媒体对于年轻人来说是比较容易的创业项目,而且因为带有鲜明的个人特色,很容易做出区分度。如今互联网越来越强调平台化,客观上也推动了自媒体这种分散化的内容生产方式。”北京大学研究员靳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盈利模式是关键

  不少年轻人将自媒体作为职业,固然有理想等因素,但更为关键的是,能够挣钱养活自己。

  正如大众媒体依靠广告来挣钱一样,自媒体也有着盈利的模式,并且多种多样。

  马欢曾在一家行业报社工作,后来跳槽去了一家新媒体,而现在主要是经营自媒体。“我现在依靠广告、付费社群和朋友圈以及为其他媒体写稿子等,都可以挣到钱。”马欢列举了他的公众号变现的方式。

  谈到朋友圈挣钱,马欢进一步解释,就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让用户加运营者的个人微信,然后通过朋友圈向用户投放广告。

  马欢所讲的是依靠公众号以及运营者个人名气来实现盈利,而现在把微信本身当做自媒体来进行盈利的也比较常见。例如,运营微信群,在微信群中投放广告、推广产品活动等;通过个人的微信好友推广活动来赚取提成等。

  虽然有多种盈利模式,但是自媒体至今没有找到一种固定的盈利模式。“自媒体的分散化形态,使广告这种根植于中心化时代的盈利模式,越来越难以支撑自媒体的生存。”靳戈说。

  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开始“带货”,做电商导流,收取佣金。然而,这种模式受电商影响大,自媒体的话语权变小。

  “未来还有巨大机会”

  近年来,自媒体创业如火如荼,每天都会有新的自媒体上线,但同时很多自媒体销声匿迹。大浪淘沙,真正能“活”下来的,并不是很多。其核心问题就是盈利模式难以确定。

  靳戈表示,“虽然一直在讲网络内容生产的盈利模式,但是这几年探索下来,作为产业上游的内容生产,在盈利模式上却一直处在下游,这是很令人担忧的。”靳戈表示,自媒体需要获得产业链上的话语权,以内容优势形成盈利闭环。至于盈利,靳戈希望自媒体能够实现独立盈利,而不是靠“带货”这种寄生式盈利。“我比较看好订阅费这种模式,这从世界范围内看是最直接也最可靠的盈利模式。”靳戈说。

  除此之外,流量见顶、内容枯竭、表现能力下降……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自媒体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很多公众号上升乏力,特别是大号,一直在掉粉。”马欢说。

  虽然微信、微博等自媒体面临转型,但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的表现形式却还在飞速发展,马欢对此较有信心,“未来内容一定还有巨大的机会,但是形式会变。”

  马欢认为,有内涵的长文,轻量级的图文,短视频等都是将来自媒体发展的趋势。同时他也相信,随着5G技术的普及,媒介形式将会发生新的变化,从而影响自媒体的表现形式和盈利模式。

  现在,越来越多的自媒体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由多个人组成团队进行机构化运作。众人拾柴火焰高,内容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越来越多精致的内容会呈现给用户。(来源:人民网)
 
 
 
 
上一篇:社科院:明年房价有望实现软着陆
下一篇:银保监会:加大生猪养殖等全产业链信贷投放力度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