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科技频道 > 家电 > 正文

取暖器的可发挥空间还剩下多少?

2019-11-29 16:39:47    来源:    作者:
 
  冬季采暖,是民生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取暖器都是我国重要的采暖方式之一,毕竟比起容易引发煤气中毒的传统蜂窝煤取暖,以及价格稍显昂贵的空调制热,价格低廉、操作方便、体型小巧的取暖器似乎性价比更高。

  不过,改革开放几十年来,随着北方集中供暖系统的大规模建设,及空调、壁挂炉等采暖设备的迅速普及,取暖器似乎已经不再是家庭必备品了。武汉、合肥、长沙等南方城市陆续出现集中供暖的消息,更让本就悄无声息的取暖器市场“雪上加霜”。取暖器的可发挥空间还剩下多少?

  微信图片_20191129091309

  取暖器功能价值较弱

  秦淮线以南的城市,冬季气温最低时常常能够到达零摄氏度以下。加上空气湿度高时,体感温度会偏低,没有暖气的南方人,冬天常常需要依赖取暖设备过冬。在北方,集中供暖前后的两段时间里,气温也普遍偏低,非常需要一台取暖设备来熬过那段“艰难”的日子。价格便宜、体型小巧,随时随地想在哪“烤”就在哪“烤”的取暖器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取暖器的种类非常多,常见的有油汀、踢脚线、欧式快热炉、暖风机、小太阳等,造型各异,原理多为将电能转化为热能;每种取暖器均有各自的优点与特性,售价在数十至数百元不等。

  不过目前,市面上最为常见的采暖设备还是空调和壁挂炉。以普及度最广的空调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城镇家庭空调百户拥有量达130.1台,几乎是家中必备;农村家庭空调百户拥有量也达到了55.3台之多。空调和壁挂炉的广泛普及,无疑挤压了取暖器的生存空间。

  与取暖器相比,空调及壁挂炉的优势显而易见。一是较为省电;二是空调可以让吹出的暖风在室内形成循环,而壁挂炉将燃气转化为热能,通过热水循环的方式让室内保持温暖,采暖效果与集中供暖较为类似,两者的采暖效果更加出色。反观取暖器,虽前期的购买价格低,但后续用电成本较高;且取暖器的加热范围一般比较有限,往往只能保证一平米范围内的舒适。

  此外,空调支持冷风暖风两种模式,冬天夏天均可以使用;壁挂炉可以为用户家庭提供热水供应。相比较之下,只有单一加热功能的取暖器似乎较为鸡肋。随着空调、壁挂炉等家电的普及,是否留给取暖器行业的市场空间已经不多了?

  产品质量问题突出

  与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热门大家电相比,取暖器行业总显得很沉默。在大众目光很少关注到的角落里,取暖器品牌正肆意生长,产品质量不合格等消息层出不穷。

  2018年,湖南省工商局对取暖器市场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从邵阳、郴州、湘西自治州3个地区的26家经销单位抽检的45组电取暖器、取暖桌商品样品中,合格产品仅有25组,剩余20组均为质量不达标产品。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线上线下购买的共32批次取暖器样品中,不合格率达31.2%,其中线上市场不合格率达50%,线下市场为12.5%。

  2019年,国家认监委在对电商平台销售的取暖器产品的监督检查中发现,58家生产企业的100批次产品,总体合格率仅为71%;其中29批次抽样产品不符合强制性产品认证有关要求,15批次涉及安全项目不合格,将撤销其3C证书。

  这些不合格的取暖器产品,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使用不慎易引起触电或火灾。中国家电网记者注意到,以上不合格名单中,不乏步步高、西屋等知名品牌。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中国家电网,目前的取暖器市场存在着品牌混乱、无序竞争的状况,行业监管很难全面顾及。产品缺乏创新的情况也非常普遍,产品外观、技术等往往千篇一律,多年来并没有发生太大的进步和改变。

  “突围”的希望在哪

  那么在功能价值较弱、产品质量问题突出的情况下,取暖器企业应该如何提升产品价值进行“突围”?

  近段时间,美的发布全屋定制取暖概念产品,基于客厅、卧室、书房等家庭环境中的不同场景,针对性推出匹配消费者痛点的场景取暖器,满足卧室需要温湿度平衡、客厅需要大面积整体取暖、浴室需要安全快速升温等不同场景下的多元化取暖需求。

  奥克斯推出的智能控温暖风机,能够自动感应,保持室内恒定温度,更加节能省电;可倾倒发热的设计,让它也能放入衣柜为衣物除湿,“一机多用”扩展了应用场景。这些优秀企业在取暖器产品上注入了研发与创新,紧密贴合用户需求,为取暖器行业带来了“突围”的新希望。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对品牌企业表率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品牌企业们正牢牢抓住历史机遇,早早部署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率先开展供给侧改革;高成本投入科研创新,不断推出高品质产品;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研发,真正做到解决消费者的点,造福社会与消费者。”(来源: 中国家电网  秦楚翘)
 
 
 
 
上一篇:彩电业破局“功夫在诗外”
下一篇:中美科学家团队研获新型柔性制冷方式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