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春季出游易过敏、蚊虫多 教你如何有效防范

2021-04-25 17:26:07    来源:    作者:
 
  气温转暖,许多人迈开了春游的脚步。谷雨过后,初夏将至。专家提示,春夏之交气温变化频繁、紫外线渐强、公园草木繁茂的地方蚊虫多,出游时要格外注意。

  “建议大家选择大路登山,不要走野山、野路。”北京市香山公园绿化科副科长葛雨萱说,公园在种植花草时选用的是无毒性的花草,但是不排除一些野生花草存在致敏因素。香山公园内就有一种名为“蝎子草”的野生草类,刮到皮肤会引起瘙痒、红肿等。

  在外游玩时,建议游客不要采摘花卉,不要挖掘野菜、采摘野果食用。一些野生植物不易辨识,有可能存在一定毒性。在户外,特别是野外草木繁茂的地方,要穿长袖、长裤、袜子等,把身体覆盖好,露出的部位要尽量少。

  北京世纪坛医院皮肤科主任周平说,皮肤过敏的原因很多。有的人对紫外线过敏,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防晒不分季节,因为长波紫外线能达到真皮层,使皮肤晒黑。它常年存在并且强度稳定,在环境中穿透能力强,云层、玻璃等均不能过滤它。

  专家提示,花粉、柳絮等容易引起季节性过敏,做好个人防护可减轻过敏症状。外出郊游时应戴好帽子、口罩、太阳镜。可以带上脱敏药物,若遇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急等情况,要迅速离开诱发的环境。一旦出现哮喘症状,应及时服药并到医院就诊。

  带小朋友出游该如何准备物品?北京市东城区光明幼儿园保健医生贾树满说,家长们要提前了解目的地情况,为小朋友们准备防蚊手环、防蚊贴、薄荷膏等防蚊虫叮咬的物品。要提示幼儿不要随便采食花草,避免不良情况发生。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心理咨询中心教师裴昱说,中医认为春季养生要顺应阳气自然生发的特点,以养肝为要务。人们外出游玩有利于保持心胸开阔,情绪乐观,以使肝气顺达,气血调畅,达到防病保健目的。

  葛雨萱说,通常公园会在游客服务中心、门区等地放置小药箱,准备常用的消肿止痛药膏、喷雾剂等。如果不慎被蚊虫叮咬,可以进行简单处理,缓解疼、痒症状,一旦出现较重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来源: 新华网 作者:赵琬微 和霭)
 
 
 
 
上一篇:警惕老年慢病合并重症流感 对流感加强重视
下一篇:烹饪蔬菜前这样处理一下,竟有这么多好处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