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天津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科技频道 > 家电 > 正文

洗衣机:产品结构显著升级 主流消费呈现高端化

2021-08-19 16:58:49    来源:    作者:
 
  2021年上半年洗衣机市场经历了先扬后抑,年初开启的强劲增长势头在4月受到遏制。由于去年同期市场规模基数较低,洗衣机市场上半年仍然实现了线上线下比翼齐飞,整体市场零售额为386亿元,同比增长23.3%。线下渠道零售额191亿元,线上渠道零售额195亿元,线上渗透率再进一小步,为50.5%。

  主流消费高端化

  随着消费者对品质生活需求的提升,洗衣机市场主流消费趋势呈现高端化、品质化和套系化的特征,产品结构升级显著。滚筒洗衣机、干衣机、大容量段产品的市场份额持续增加,成为洗衣机市场增长的引擎。洗衣机双线市场的产品均价同比呈上升趋势,线上产品的价格虽不及线下,但同比增幅更明显。另外,线上3000元以上、线下5000元以上中高端产品的零售额占比提升幅度更大。

  滚筒洗衣机的市场表现依然优于其他品类,零售量和零售额占比分别达到56.9%和80.3%。波轮和单缸洗衣机的市场份额继续下滑。在上半年最大促销节点“6·18”期间,洗烘一体机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3%,滚筒单洗同比增长13.7%,波轮洗衣机同比下降8.4%。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显示,滚筒洗衣机“6·18”期间的零售额占比已经达到85%,线上产品的升级也主要围绕滚筒烘干产品展开。

  作为新兴品类,干衣机的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奥维云网的推总数据显示,上半年干衣机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61.1%和116.4%。9公斤产品是目前干衣机市场的主流,10公斤产品的零售额份额增长也很快。在线上,热泵干衣机最受消费者欢迎,零售额占比已经达到87.4%,线下这一比例更是超过了90%。

  从容量上看,8公斤至10公斤以上产品的市场份额均保持增长,10公斤及以上容量段的线上和线下零售额同比增长尤为明显,零售额和零售量市场份额牢牢占据首位。10公斤容量段的零售额和零售量占比进一步提升,分别达到44.6%和60.1%。8公斤以下各容量段的市场占比则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

  健康智能需求带动产品更迭

  健康化、智能化和场景化带动了洗衣机市场的更新迭代,多种除菌方式的洗衣机、分区洗衣机、智能投放功能的洗衣机、蒸汽除菌洗衣机、洗干套装等产品,具有可观的溢价能力,也深受消费者喜爱。“6·18”大促期间,分区洗产品的零售额同比上升55.6%,蒸汽除菌产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5%,智能投放功能产品的零售额同比增长111.6%,干衣机零售额同比飚增294.0%。

  从品牌表现看,洗衣机市场头部品牌持续发力,扩张市场份额,市场品牌集中度稳步上升。上半年,各品牌的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国内品牌依靠高性价比巩固了对于国外品牌的市场份额领先优势。以干衣机为例,海尔的市场份额在线上已经反超西门子,占据市场首位;在产品均价上,海尔、小天鹅等国内品牌逐步缩小与西门子、博世的差距。整体而言,海尔、小天鹅、美的、西门子、松下占据市场份额前五位,合计市场占比超过85%。在一线品牌中,海尔的市场份额保持领先,依靠卡萨帝的优异表现,在万元以上高端市场的市场份额超过一半;小天鹅零售额占比同比增幅最大,美的、西门子的零售额份额则有一定程度下滑。(来源:慧聪家电网)
 
 
 
 
上一篇:洁面仪和美容仪可以同时使用吗?
下一篇:空调漏水怎么处理?这篇文章帮得到你!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已实现通车
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段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便捷
天津市河东区打通断头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滨海新区火炬传递成功举行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